综合新闻

2022年06月17日

燕山大学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社会科学处 杨帆

【新闻中心讯】6月15日,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杜治洲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地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成效评价与经验总结”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吕雪松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周淑真教授、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复旦大学刘红凛教授、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倪星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燕山大学副校长文桂林出席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社会科学处处长周高仪主持。文桂林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燕山大学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特别是学校人文社科工作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本次开题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希望课题组能够不断产出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成果,带动和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整体水平。

吕雪松向燕山大学和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她对燕山大学近年来人文社科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对课题研究提出了把好政治方向、发挥好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注重成果转化等要求。

开题论证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主持。首席专家杜治洲教授对课题特点、内容框架、重点难点、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总体汇报,随后江南大学崔会敏教授、燕山大学迪莉娅教授、燕山大学何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金程副教授等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子课题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课题汇报,并分别就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多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杜治洲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将充分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文法学院院长郭金平向课题顺利开题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达诚挚谢意,他表示文法学院将全力支持和保障课题的研究,期待早日推出高水平成果,顺利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推动学院和学科发展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此次开题的项目是我校中标的第一个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是学校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突破。本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是项目研究的良好开端,使课题组理清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重点,为项目的深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做好项目的中期管理、成果推广、鉴定结项等服务工作,同时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推动学校人文社科科研能力全面提升。(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