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25日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校史教育参观活动

档案馆(校史馆) 高静 朱爽

【新闻中心讯】作为燕山大学首届校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9月10日至11月19日,在学生工作处的大力支持和各学院的积极配合下,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校史教育参观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历时70余天,来自15个学院203个班级的5656名新生分批次走进校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反响热烈、收效良好。讲解任务由38位中英文学生讲解员和10位兼任校史讲解员的辅导员老师共同承担。

新生分批次走进校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以上图片由伊春光 燕山大学新闻中心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 提供)

校史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与文化品格的生动写照,校史教育是新生入学的必修课,在激发爱党报国情怀、培育爱校荣校情感和凝心聚力、文化育人上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走进“有场景、有科技、有故事、有情怀”的校史陈列馆,校史教育参观一改传统课堂学习模式,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生动,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从百年校史中感受荣光、汲取智慧、传递力量,进而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讲解员的热情引领和倾情讲解下,新生们有序地参观、认真地聆听、适时地互动,沉浸式感受学校“两次搬迁,三次创业”百年奋进求索、曲折辉煌的发展历程。一幅幅史料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个个精致模型、一段段感人故事……无不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和注意力,大家兴致盎然、意犹未尽,学有所思、观有所获。在参观的尾声,校史陈列馆特别为2021级全体新生增设了“心声传心意,祝福送新生”环节,大家彼此分享着上届毕业生的真情赠言,并纷纷写下对未来大学四年的美好寄语,现场洋溢着欢声和笑语、充满了温馨与感动。

作为展示燕大精神、传承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感悟校史底蕴、培养爱校情怀的育人基地,校史陈列馆将进一步做好面向学生的开放工作,努力搭建文化育人的优质平台,不断探索校史教育的创新模式,让“知校史、爱燕大”的声音与理念传遍校园、深入人心,让校史文化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真正得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