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5月28日

燕山大学召开大学生心理工作系列研讨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研讨会

学生工作处 赵延庆

【新闻中心讯】5月27日上午,燕山大学在东校区世纪楼302召开大学生心理工作系列研讨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心理危机重点学生人群的心理帮扶。学生工作处领导、各学院副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各学院心理联络员、辅导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首先,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佳凝汇报了一起典型心理案例。李老师从早期发现、深入面谈、认识情绪、家庭情况等几个方面介绍案例梗概,并从问题梳理、家校合作、科学就医等几个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在案例总结部分,李老师表示,应当保持工作敏感度、保持团队协作、用好学生骨干力量,在心理工作中融入情感教育和安全教育。

研讨会现场(学工处提供)

随后,七位学院心理联络员代表基于上述案例,从不同侧面提出问题、分享看法。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安东针对心理危机的早期发现,介绍了心理普测等抓手的重要性、四级心理预警机制的必要性、把握学生心理规律的科学性。电气学院郝亚琴介绍了在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康复四个阶段,学生心理队伍如何发挥职能。经管学院李宁分享了应对心理危机五步走策略,即报、听、帮、筛、补。建工学院周爽针对家庭与学生心理康复的关系,提出家庭是重要的支持系统,是学生康复的重要资源,与学生父母对话的方式方法尤为重要。文法学院吴芳针对学生就医问题,指出就医过程中的所为和所不为。环化学院李红冠针对介绍了与学生谈话前的准备工作,提出要最大程度的倾听、用好共情技巧。外语学院夏亮亮,强调心理危机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并指出队伍培训、朋辈力量的重要性。

在研讨交流环节,建工学院研究生导师潘鹏程和机械学院研究生导师刘鑫刚先后发言。潘教授肯定研究生心理工作的重要性,他结合实际工作,强调要探究学生情绪问题的本质原因,以全力挽救的态度帮助学生。潘教授的发言富有真情实感和育人情怀,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刘教授介绍了研究生与本科生在思维、学业等方面的区别,强调研究生应主动融入师生群体,并针对共建心理帮扶联盟提出建议。刘教授观点鲜明,思路清晰,带来启发和思考。

最后,学生工作处薛传佳处长在总结发言时感谢了学校各个单位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注与关照,他对学校近年来的心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强调了学生心理工作的必要性、复杂性和成长性,指出这是一份需要足够多的爱心、耐心和技巧,虽然辛苦但意义非凡的工作。展望未来,薛处长倡导与会的所有教师在三全育人的大格局下共同努力,帮助同学们打造科学、有效、温暖的外部心理健康支撑体系。

大学生心理工作系列研讨会旨在聚焦难点、重点,探索新方法、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学校会依托系列研讨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心理育人工作输送智慧和方案。今后,学校将继续立足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工作格局,着力夯实四级心理工作机制、优化心理健康课程体系、普及推广学院心理辅导站和宿舍谈心室等,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贡献力量!(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