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1月19日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转发燕山大学长城研究中心多篇专家文章

出版社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近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在首页“专家视角”栏目全文转发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专家近期发表的多篇文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首页转载燕山大学长城研究中心专家文章

微访谈《董耀会:长城的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截图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changcheng.ctnews.com.cn)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它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体系的交流平台、传播长城文化的重要平台、丰富长城旅游生活的共享平台,同时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数字再现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网全文转载了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教授撰写的署名文章《长城: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原载于《中国民族报》)《如何留住最美“野长城”》(原载于人民网),以及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玉教授撰写的书评《从神秘奇观转向世界视野中的中华文明共同价值》(原载于光明网)、评论文章《让长城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原载于《中国民族报》),并且发布了对董耀会主任的微访谈《董耀会:长城的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这些文章也被搜狐网、腾讯网、新浪微博、中国电视文艺网、中国长城网、知乎等多家媒体转载。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利用燕山大学坐落在万里长城起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秉承家国情怀,担当文化使命,充分利用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汇聚人才智力,形成高校与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的多方联合,围绕长城开展区域经济、旅游管理、语言文学、对外翻译、艺术设计及出版传播等多个方向的基础性和应用型研究,建设一个集研究型智库、数字资源库、出版传播基地功能为一体的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机构,努力实现孵化成果、文化育人、传播长城文化影响力的预期目标。中心的研究人员勇于开拓研究领域,目前已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分论坛(2020),参与敦煌长城论坛、赵北古长城论坛等学术活动,开展“京津冀长城古村落价值研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数字技术”等课题研究,申报多个研究项目和出版项目。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长城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建设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文化至关重要。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建设和运维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牵头推进,由中国旅游报社执行。网站将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展示长城文化和旅游资源,深入挖掘长城精神。同时,依托官方网站搭建数字云平台,彰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长远价值,增强长城的文化吸引力、精神凝聚力、品牌影响力。(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