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大要闻

2022年05月10日

燕山大学青年教师杨志南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

校团委 白丽丽 机械工程学院 聂文龙

【新闻中心讯】近日,第23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杨志南光荣入选,这是时隔11年后我校青年教师再次获此殊荣。

“河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河北共青团授予河北优秀青年和集体的最高荣誉,旨在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先进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3月开始,团省委启动“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和层层选拔,“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评审,最终共有10名个人、10个集体受到表彰,另有20名个人和10个集体获得“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科研工作中的杨志南

杨志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作为青年科研人员,他沉心科研,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攻关的号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力高性能先进钢铁材料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省部级及企业攻关项目12项。他开发了系列超细贝氏体钢及快速相变方法、高锰钢高效预硬化技术、基于元素扩散控制的超高强塑性复合钢制备技术等系列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加工技术,为推动我国高端轴承制造技术进步、护航我国高速重载铁路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冶金青年科技奖各1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近100篇;授权发明专利26项。作为青年教师,他倾心课堂教学,注重言传身教,将科研新成果以及科研艰辛探索过程融入课程教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的成长,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深得师生好评和社会认可,先后获得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冶金行业青年学术英才等荣誉称号。

课堂教学中的杨志南

杨志南是我校青年师生勇担历史使命、不断接续奋斗的缩影。我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校团委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青年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统一起来,团结带领燕大青年在新征程中不断续写新的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