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3/25

燕山大学召开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交流会

研究生院 王敏

【新闻中心讯】3月22日上午,我校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交流会。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及相关理工科学院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治主持。

交流会现场

(照片由研究生院提供)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赵庆新介绍了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背景、国家要求和学校顶层设计草案。他表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卓越工程师学院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要立足新时代国家急需的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和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人才培养需要,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打通校企握手通道,构建卓越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三位一体的新型产学研用育人平台,联合培养高端复合型应用人才,加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实现办学方式、培养目标、评价标准三个根本转变,加快提升我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能力,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刘爽、赵延治分别介绍了有关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调研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卓越工程师学院总体建设目标,就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依托项目与理事单位遴选、工程师技术中心建设、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课程建设与评价体系、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据悉,教育部和国务院国资委于2022年联合正式启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国家已支持24所工科特色高校和8家中央企业,聚焦国家急需关键领域,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旨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改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科化、院系制的传统组织模式,搭建校企协同培养的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具有工程伦理素养、广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工程人才。(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