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3/21

燕山大学举行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专题研讨会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李春林

【新闻中心讯】3月20日上午,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人文馆224举行。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王廷山和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殿龙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

会议现场

王廷山和汪殿龙为基地揭牌

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大学双卓教育学院执行院长、省高教研究基地主任胡保利,我校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教学研究》编辑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丛鑫主持。

汪殿龙致辞

汪殿龙在致辞中表示,省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在我校揭牌,体现了省教育厅、省规划办和省高教学会对我校相关研究工作的认可,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整合优质研究资源,支持高教研究开展,聚焦我省高等教育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回应和破解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胡保利宣读了省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研究基地章程、机构组成人员名单。我校李兴国研究员受聘为省高教研究基地副主任、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室主任,李春林教授受聘为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室副主任。

李兴国从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等三个方面,汇报了研究室的工作规划。研究室成员以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为主体,整合全校高教研究力量,并吸收省内高校相关专家学者参与。

王廷山讲话

王廷山在讲话中对基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树立大局意识,围绕困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聚焦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深层次问题和宏观决策问题,深入持续开展学术研究,为优化全省高等教育改革路径提供理论支撑;二是积极发挥科研资政作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挥好资政建言、服务决策作用。发挥研究团队专业优势,破解我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难题,全面提高服务决策能力;三是打造高教研究基地特色品牌。依托高校已有的研究基础,凝练主攻方向,持续深耕细作,汇聚高水平人才队伍,开展有组织科研,持续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打造基地品牌,提升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参观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史长廊

揭牌仪式结束后,省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参观了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史长廊,对学院事业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以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方向,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人员探讨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新质生产力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了在新质生产力发展背景下,我省如何通过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改革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加快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加快推进河北高等教育强省建设的路径与对策。

与会人员合影

(照片由新闻中心高慧渊拍摄)

省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研究基地是经省教育厅批准,由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和领导,以省高教学会和相关高校为主体,旨在发挥高等教育研究团队业务优势,提高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类实施水平,承担高等教育重大研究项目的专业机构。省高教研究基地的建立,为整合全省高等教育研究力量,积极回应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现实问题搭建了新的平台。

近年来,我校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成绩显著。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部,撰写的多篇资政报告获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作为特色研究方向,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专家高度评价,展现出良好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