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3/19

立德树人担使命 思政铸魂谋新篇——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五周年纪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娟

【新闻中心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栉风沐雨,五年团结奋进。五年来,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

一、抓好主渠道建设力促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渠道。通过多年的不懈探索与追求,燕山大学思政课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鼎”型格局,即包括思政课必修核心课程群和思政课选修拓展课程群的第一课堂,以“红色旋律”系列活动、“奋斗征程”实践活动和虚拟仿真体验3个平台为依托的第二课堂,取得了丰硕成果。

思政课必修课程群中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现思政课程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获批河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学校按照“重点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四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的要求,着力打造了“经典著作研读思政课系列选修课程”,形成对思政课必修课的有效拓展、有力深化、有益补充。目前已开设18门选修课,其中“中国传统文化选讲”在原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基础上,扩充了课程团队,全新录制了慕课,已上线运行多个教学周期。

证书和课程立项名单

“红色旋律”系列活动集讲坛、影苑、读书会3个板块于一体。现已举办“红色旋律”讲坛175期、“红色旋律”读书会79期、“红色旋律”影苑88期。2021年4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给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回信,对“红色旋律”给予了充分肯定。

“红色旋律”系列活动

王东峰书记给燕大师生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英雄故事”虚拟仿真体验课程让学生通过VR技术以第一人称沉浸式体验历史中真实存在的英雄人物,实现与英雄人物的情感、思想、精神、信仰的共鸣。燕山大学思政课建设经验曾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场景

《光明日报》报道燕山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二、善用社会大课堂,创新实践教学打开方式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是践行“大思政课”理念的重要平台,兼具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五年来,学校一直注重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系统设计,以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成果导向为基本理念,在总结原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心设计主题、丰富内容载体、创新形式方法,形成了适合五门骨干课程特点的、较为完善的“前行者-追随者-朗读者-访谈者-观察者”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优秀成果在教师指导下1次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2次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

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奖

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获奖证书

近两年,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构建实践基地多点开花、实践育人示范基地纵深发展、实践育人共同体协同推进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建设专兼结合的思政课师资队伍,聘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担任“大思政课”兼职导师。在与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的基础上,与秦皇岛市委党校合作共建燕山大学李大钊干部学院教研基地、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打造了一个共享共赢的“教、学、研、用共同体”。与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秦皇岛西港联合打造“场馆里的思政课”,把思政课“搬”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等,让学生以亲身体验的形式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历史进程,使思政课成为常学常新的时代大课。

中国国家博物馆实践研修

重走长征路实践研修

李大钊干部学院教研基地、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聘任大思政课兼职导师

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秀教学团队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培养骨干、造就名师”的建设目标,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努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使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人员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学校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培训、访学、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大教师科研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和支持教师申报高层次教学科研项目;创设“以金点子打造思政金课”的“金点子工程”集体备课活动,交流教学难点、社会热点,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仅2023年就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150余场。

各教研部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开启“五峰书堂”经典读书会,分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建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李大钊五个板块,分别由两位该研究领域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主持人。通过共读经典,练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看家本领。

“五峰书堂”经典共读会

近五年,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有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名教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委员,1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名教师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人选,1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河北省各类教学竞赛一等奖10余项,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其中1项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和教学成果奖励10余项。

部分教学竞赛获奖证书

四、开展教学科研交流,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与各专业学院“结对子”机制,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集体备课活动,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形成特色“双师教学”课堂,更好的实现专业课程价值引领、品格塑造的育人功能。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融合”联合集体备课活动

河北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举办青年教师培养座谈会,邀请退休教师、外籍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分享经验;举办秦皇岛地区高校教学观摩展示活动,邀请国内思政课教学名师进行教学展示、交流教学经验。

青年教师培养座谈会

教学观摩展示活动

与来访的苏州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思政课教师交流思政课建设经验

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为沧州、唐山、保定、承德、秦皇岛等地市的1100余位中小学校长和思政课教师“精准送学”。还与秦皇岛海港区教育局、秦皇岛市一中、三中和七中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

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中心活动

积极搭建科研平台,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12次)暨“中国式现代化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与北京大学哲学系、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等合作,举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的发展”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伟大抗疫精神与‘四个自信’”论坛暨2020年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发挥着理论高地作用。1名教师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1名教师入选首届全国宣传思想英才计划,1名教师担任河北省青年讲师团团长,4人次入选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2名教师入选河北省精品党史课宣讲团。教师的宣讲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向河北省青年讲师团团长柴勇授旗

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入选名单

宣讲现场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柴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婕参与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

车桂林参与河北卫视节目录制

海风深处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春天是万物萌发之时,更是播种希望之际。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凝心聚力、拼搏实干、奋进争先,谱写“大思政课”建设新篇章。(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