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12/30

“河钢集团-燕山大学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科技产业促进中心 蔡大军 冯师野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推动校企协同创新,提升钢铁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共促河北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校企共建共享共赢,12月29日上午,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与燕山大学共建“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一次管理委员会议在燕山大学隆重举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赵险峰、李毅仁共同揭牌

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副校长王德松,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彩东,河钢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孙晓明等集团科技创新部、材料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以及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出席仪式,赵丁选、李毅仁分别代表校企双方致辞,会议由王德松主持。

会议现场照片

王德松主持会议

赵丁选在致辞中对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合作共建“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双方的产业与技术资源优势,共同打造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绿色钢铁制造研发平台,加快推进钢铁产业升级。希望双方切实推进研究院建设,加强沟通对接,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能级研发平台,成为中国钢铁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校企合作典范。

赵丁选致辞

李毅仁在致辞中感谢了燕山大学一直以来对河钢的大力支持。他介绍了近几年唐钢、石钢、宣钢、邯钢四大新区的区域调整任务情况。他表示,以四大新区建设为契机,河钢集团装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新高度,研究院的签约共建,是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在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创新的典范、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下一步,集团将以研究院为更高起点,与燕山大学开展高效务实的校企合作,助力集团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实现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李毅仁致辞

李毅仁、王德松代表双方签约

仪式举行完成后,在会议室2102召开了“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第一次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了《河钢集团-燕山大学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章程》《河钢集团-燕山大学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组建方案》等相关文件,表决通过了研究院技术委员会委员及院长人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日平当选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彩东当选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德松当选研究院院长,李杰、白振华、王青峰当选研究院副院长。赵丁选为张彩东等技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李毅仁为研究院李杰、白振华、王青峰等管理团队代表颁发聘书。

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管理委员会合影

赵丁选为张彩东颁发聘书

李毅仁为管理团队代表颁发聘书

签约仪式前,李毅仁一行于28日下午,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燕山大学教授刘日平,李毅仁代表河钢集团向刘日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河钢集团的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及后续发展规划,希望与燕山大学积极开展共性关键前沿技术开发合作。刘日平院士介绍了当前团队研究成果及后续发展规划,他表示,河钢集团与燕山大学合作紧密,希望校企多层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河北省钢铁行业发展。

李毅仁一行在燕山大学还参观了燕山大学校史馆、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李毅仁一行拜访刘日平院士

(照片由新闻中心高慧渊拍摄)

“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将围绕国家和河北省对绿色材料智造方面的重大需求,以冶金全流程绿色化工工艺、冶金全流程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与大数据分析、冶金与非冶金过程中的自动化、数智化、信息化、核心设备的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科研项目为载体,聚集高端人才;以项目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河钢生产工艺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以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为重点,实现钢铁前沿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行业技术创新。

8月1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就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倪岳峰强调,推进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燕山大学扎根燕赵大地办大学,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感情深厚,本次“河钢集团-燕山大学绿色材料智造产业研究院”的建立,正是校企双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钢铁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依托此平台,与省内钢铁冶金行业精准对接、全方位合作,持续推动先进技术与河北重点产业的协同创新、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师生“科技报国”责任意识和“将党旗插到生产一线”实践能力,提升社会服务综合实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