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12/25

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揭牌成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秋慧

【新闻中心讯】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李大钊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研究和伟大建党精神研究,12月23日上午,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闲庭四艺酒店日新楼举行。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秦皇岛市委党校校长、李大钊干部学院院长张振锋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纪亚光和燕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大钊研究院院长赵险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由燕山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延安主持。

纪亚光和赵险峰为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揭牌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朱文通,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钊学社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新视野》主编韦磊,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昌黎县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昌黎李大钊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昌黎五峰山何志利红色文化研究工作室负责人何志利和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大钊研究机构代表,以及李大钊干部学院教师代表、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会议全景

揭牌仪式现场

赵险峰代表燕山大学对莅临揭牌仪式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燕山大学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成立李大钊研究院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实践。燕山大学将以本次揭牌为契机,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各兄弟院校、学术机构携手建立更加紧密的共建、共研关系,强化资源共享,加强学术沟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燕大力量。

赵险峰致辞1

赵险峰致辞

谢延安主持

谢延安主持揭牌仪式

张振锋代表秦皇岛市委向研究院成功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的成立,填补了秦皇岛大钊足迹、大钊精神研究阵地的高校板块,是燕山大学、秦皇岛、也是全国党史研究界的一件大事、好事、盛事。希望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致力打造聚合京津冀李大钊研究力量的新平台、构筑辐射冀东地区的红色研究网络,深入推进多领域交流合作,创新开展具有地域特色和学科特色的学术研究,为推动李大钊研究事业、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韦磊代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对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秦皇岛是李大钊生活、战斗的重要地区之一,立足秦皇岛开展相关研究是研究李大钊不可或缺的环节。在燕山大学成立李大钊研究院对于推动、深化李大钊研究和为李大钊研究注入新鲜血液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秦皇岛、与燕山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推动李大钊研究事业的不断进步。

张振峰讲话

张振锋讲话

韦磊讲话2

韦磊讲话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大钊研究院执行院长柴勇宣读了研究院成员名单。赵险峰为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纪亚光、朱文通、韦磊颁发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柴勇代表研究院与李大钊纪念馆和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分别签订了研究基地共建协议。赵险峰代表学校为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颁发了大思政课兼职导师聘书。

柴勇1

柴勇宣读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成员名单

颁发专家聘书

赵险峰为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签订协议1

于海英和柴勇签订研究基地共建协议

签订协议3

何志利和柴勇签订研究基地共建协议

颁发导师聘书 (1)

赵险峰为大思政课兼职导师颁发聘书

朱文通宣布成立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并发布倡议书。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李大钊研究,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研究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河北省中共党史党建学研究工作的一件大事,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生动实践。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倡议,联盟成员要发挥大钊故里的地理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冀东地区红色文化资源;要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形成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学术合力;要立足地方,对接京津,走向全国,不断提升冀东地区李大钊研究影响力。打好“特色牌”,画好“同心圆”,唱好“协奏曲”,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朱文通讲话 (1)

朱文通宣布成立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并发布倡议书

朱文通为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成员——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华北理工大学李大钊研究院、唐山师范学院李大钊研究中心、唐山学院李大钊思想研究中心、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大钊精神研究室——颁发了联盟成员牌匾。

颁发单位证状 (1)

朱文通为冀东高校李大钊研究联盟成员颁发牌匾

揭牌仪式结束后,纪亚光和韦磊分别为与会人员作《李大钊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对于清华学报的希望〉:李大钊的一篇佚文》的专题报告。

纪亚光作报告

纪亚光作专题报告

韦磊作报告

韦磊作专题报告

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依托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李大钊干部学院的研究力量组建而成,研究院将致力于深入挖掘整合优秀红色资源,努力汇聚冀东地区李大钊研究力量,积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共党史党建学教学科研水平,着力打造高端智库平台,秉承求真创新的基本理念,坚持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为李大钊研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嘉宾与燕山大学李大钊研究院成员合影

(照片由新闻中心高慧渊拍摄)

(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