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3/11/23

喜报!两位燕大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闻中心 蔡常山 褚玉晶 张春祥 杨志南 高慧渊

【新闻中心讯】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日平教授和华北理工大学校长、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张福成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日平,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央军委科技委员会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德国宇航院洪堡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刘日平从事亚稳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研究三十余年,利用超常规手段,开发出十多种全新的特殊性能金属材料,解决了核介质处置、空间极端环境防护、飞行器传动机构轻量化等关键材料难题,并被广泛应用在航天、核工业、化工、钢铁等领域,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日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和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

刘日平与团队共同努力,创建了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福成,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863”项目领域专家、河北省钢铁实验室执行主任、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钢铁》期刊副主编。

张福成长期致力于先进钢铁材料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带领团队针对我国铁路发展不同时期使用的关键钢铁材料持续攻关,为我国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铁路网和最发达高铁网国家战略性工程作出了贡献。

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教育部和河北省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一等奖和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发表学术论文450多篇,SCI引用5000多次;出版著作4部,授权我国和美国发明专利80多件。(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