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燕大要闻 > 正文
2022/12/31

征途浩瀚 曙光在前 ——燕山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莽莽燕山,迎东升红日;浩浩渤海,启万里雄关。伴着2023年新年第一声钟鸣,我们向海内外所有燕大人和长期关心支持燕山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时光如流、岁月斗转,历史注定会铭记那些伟大非凡的时刻。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燕大四万余师生也秉承“匠心为国铸重器”的家国情怀和“矢志不移育英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向前,用汗水和行动填写了燕大人自己的“成绩单”。

这一年,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定向,用党的建设统领发展。我们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领导和党的二十大代表来校开展专题宣讲,制定出台《“中国式现代化燕山大学实践场景”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行动,优化干部考核、选任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格网格化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巩固深化巡视、审计整改成果,营造“严”的氛围,弘扬“正”的新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我们积极构建“多向锻造式”的立德树人育人场景,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美育、体育、劳动教育。新增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强化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加强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再次斩获“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圆满完成冬奥会各项志愿服务任务,荣获国家、省市各类表彰66项。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为学生就业创业拓展平台、创造机会。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新增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席教授1名,国家海外优青1名。引进具有博士学历教师98名。坚持成果业绩导向,破除“五唯”痼疾,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建设,学校师资队伍规模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

这一年,我们锚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全面总结上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经验,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核心指标,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深入交叉融合。机械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发展再创佳绩,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

这一年,我们强化有组织科研,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我们聚焦产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研究制定了大科学工程、国家标志性项目组织培育工作方案。机械工程学科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田永君院士、赵智胜教授与国内外学者合作研究成果在《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学校获批2022年国家自然基金94项,资助经费总额达11511万元,立项数和经费额均创学校历史新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1项,实现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学校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成功入围CTTI全国高校智库百强榜。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与河北省工信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获批“唐山市企业诊所”“河北省工业诊所”。深化与石家庄、唐山、沧州、秦皇岛等城市之间的政校企合作,全年签订10项政校企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转移转化项目576项,合同额1.5亿元。与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共建“医疗健康联合研究中心”,联合设立“医工交叉特色专项培育项目”。充分发挥学校新型智库参政议政作用,全年共有38篇咨政报告获得国务院、民盟中央等部门采纳或省级领导批示。

这一年,我们高质高效推进国际化办学,国际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燕山大学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并完成首次招生。学校顺利通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燕山大学欧洲学院(波兰校区)揭牌运行,成为中国在波兰首个境外办学机构。积极融入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一带一路”高校联盟。2022年,学校共派出112名师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同比上年增长128.5%。

这一年,我们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着力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全国首家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全面建设落成。主办“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和“喜迎党的二十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举办了中国长城论坛等一批精品文化项目活动,以特色文化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涵养学生人文精神。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自主试点高校,建设“新时代大学生文明实践中心”和3个工作站,组织开展“勤勉自律·善学善思·青春奋斗”系列活动,使学生在自我修炼、自我管理中成长成才。

这一年,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让我们倍感振奋、欢心鼓舞。田永君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高压调控”正式获批立项,阎锡蕴院士提出的“纳米酶”概念及其研究工作入选IUPAC“2022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俞滨教授获评“河北省师德标兵”,青年教师杨志南荣获“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还有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冯益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刘丽丽,当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的王少伟,在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代表北京冬奥会1.8万余名志愿者上台接受致谢的张鸿博……,这些闪亮的名字让我们全体燕大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这一年,最难忘的,还是那段满怀爱与责任的“双向奔赴”。面对突然侵袭校园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以快制快、果断处置,师生全力配合、倾力奋战。流调、隔离、转运、消杀……仅用4天时间我们就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扑灭了校园疫情。那段日子,没有无奈彷徨、没有抱怨退缩,有的是无惧风险、逆向而行的师长,有的是临危不乱、听从调度的同学,有的是及时美味的一日三餐、惊喜连连的零食礼包、贴心暖心的生活用品,有的是当你在车站、路口焦急等待时老师的一声呼唤,有的是“你永远可以相信燕山大学!”的满屏温暖,有的是一颗颗满怀爱与责任的滚烫的心……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也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易得,在此,我们要向那些为了燕山大学事业发展,为了燕大学子成长成才、健康平安,义无反顾投身学校各项事业的奋斗者、逆行者、奉献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你们永远是照亮燕大前行路上那道最耀眼的光!

征途浩瀚,曙光在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燕山大学实践场景,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扬起帆,再出发!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祝福燕山大学事业腾达、欣欣向荣!祝愿全体燕大人安康喜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赵险峰

校长:赵丁选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