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3年02月06日

山东大学与华能山东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月28日,山东大学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山东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华能山东公司董事长王栩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华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杨广灵、李卫东、王垚参加相关活动。签约活动由杨广灵主持。

李术才介绍了山东大学近期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育、科学研究、服务山东等方面的成绩和贡献。他表示,山东大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和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助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积极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强调,山东大学与华能山东公司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必将更充分集成校企的资源优势,更有力推动山东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华能山东创新发展。下一步,双方要进一步加深全面、紧密、务实的合作,打造清洁能源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探索实践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范式,更好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山东,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再立新功。

王栩表示,华能山东公司践行“双碳”战略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了国企担当。山东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学术名家、兴业英才、治国栋梁和科技精英,也向华能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华能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他强调,华能山东公司将以本次协议签约为新起点,依托山东大学—华能碳中和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平台,在新能源、新业态、传统能源绿色转型和综合能源服务等关键技术领域建立校企相融相通、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格局,为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华能“领跑中国电力、创建世界一流”持续赋能,共同为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中,李术才和王栩共同为山东大学—华能碳中和科技创新联合研究院揭牌。吴臻、王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管理咨询与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签约活动前,李术才一行参观了华能山东公司智慧党建中心、智能大数据中心。

华能山东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