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2年06月02日

新晋“双一流”,异地布局!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5月27日,山西大学与吕梁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学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致辞,吕梁市市长张广勇、学校校长黄桂田代表市校双方签约。

本次签约采取“1+10”模式,市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县部分单位与山西大学相关部门签订10个分协议,将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吕梁精神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及农产品进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实习实训基地、文化旅游业发展、法治吕梁建设、铝产业发展等展开深度合作。

学校与吕梁市人民政府将通过“1+10”合作新模式,开展全面战略合作。“1”即吕梁市人民政府与山西大学签署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即十项分协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合作协议》依托山西大学优势资源,深入开展教学基地建设,精品课程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高效性,构建适应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关于开展吕梁精神研究的合作协议》聚焦吕梁精神内涵,成立吕梁精神研究会,拓展研学基地,编撰系列丛书,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吕梁宣传人才培训。

《关于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合作协议》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目标,建设山西大学吕梁科学技术研究院,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吕梁分院,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关于共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吕梁研发基地的合作协议》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努力将吕梁打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及农产品进高校的协议》围绕吕梁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山西大学科研优势,弥补吕梁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推动吕梁优质农产品进入山西大学师生消费圈。

《关于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吕梁事业、产业、平台、政策等优势,为山西大学毕业生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关于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合作协议》围绕吕梁市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建立山西大学实习实训基地,通过联合举办研学实践主题论坛等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关于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物保护、数字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助力吕梁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迈进。

《关于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的合作协议》旨在合作开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山西大学将参与地方立法、政府决策、基层治理和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共建高质量法治吕梁。

《关于深化产学研合作的框架协议》致力于有效解决电解铝最大资源化利用问题,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助力企业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吕梁的青山绿水提供科技保障。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