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4月12日

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日前,南开大学与滨海新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创新载体建设、优势学科共建、人才智力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科技园建设、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教育合作、校友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学校和新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新区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前,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会见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一行。双方就继续深化战略合作,拓展新合作领域,打造校区合作典范,进行了深入交流。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杨茂荣,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南开大学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签约仪式。

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许京军代表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南开大学滨海校区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持续推进南开大学泰达学院、软件学院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将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泰达学院打造成为深化新时代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载体,以及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国际化办学的示范窗口。同时,双方将合作建好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此基础上,滨海新区深化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等合作,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将联合研究院打造成为南开大学校外实验中心和实践基地。

南开大学将积极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设,增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联合滨海新区相关学院构筑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依托双方优势,加大对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支持力度,促进研究院发布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滨海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南开大学相关学科发展成为一流学科提供支撑。

滨海新区还将与南开大学共同优化创新机制,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海洋经济等领域,全面推进双方在产学研用方面的合作,聚集滨海新区更多前沿科技成果,与滨海新区企业共同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积极引入校友资源,大力引进海内外优质项目,培育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培育“新业态”。

滨海新区将与南开大学共建天津市互联网新经济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和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促进校企之间、校区之间、企业之间深度互动,开展互联网领域相关合作,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加快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布局一批产业链协作项目,形成一批产学研用新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滨海新区还将与南开大学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和优秀成果共享,推动高校与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材、课程、师资和实践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和资源共享模式。双方还将合作加强对南开大学优秀校友资源的深度挖掘,加强校友服务体系建设、校友关系维护、文化氛围营造,将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南开大学校友之家”,打造“地方+大学+校友”共享共赢共荣的新发展模式。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张弢、马波、赵前苗,滨海新区副区长梅志红,南开大学党委常委于海,校长助理张伯伟,学校办公室、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软件学院、泰达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南开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