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1年03月19日

河南:120万大学生参与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3月15日,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现场决赛在郑州举行,全省高校12支代表队参赛,省内其他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本次竞赛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以“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

本次知识竞赛自2020年10月启动,分学习准备、网络竞赛、现场决赛三个阶段,网络竞赛共4期每期7天,现场决赛受疫情影响推迟举行。活动开展以来,各高校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通过校园广播、法治教育课、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了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在全省高校形成了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维护的法治氛围和育人导向。

据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呈现五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全省151所高校全部参加;二是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国家安全知识手册下载量达150万余次;三是线上答题人数多,120万名学生参与答题;四是答题正确率高,90分以上学生有30万名;五是学生获得感足,成绩优异发放网络奖励证书,作为学生评优评先重要参考。

自2016年4月15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实施以来,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教育管理与防范稳控相结合,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