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2月11日

院士加盟!这所部省合建大学,又一高水平科研平台成立!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继云冈学研究院之后,山西大学又一高水平科研平台——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成立,奏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音。成立仪式于12月1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出席并讲话。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青山与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共同为“山西大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揭牌。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章启虎,山西白求恩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华,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屈静,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杜冠华,我校黄桂田、梁吉业、杭侃等校领导以及省内外有关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校、企业、行业负责人出席成立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成立仪式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李青山副主席代表省政协表示祝贺,他指出,山西大学成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是山西大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山西大学奋力推进“1331工程”,助力我省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山西大学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健康与健康产品的需要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对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深刻把握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客观规律和内在要求,有的放矢地推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院要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凝练研究方向,加快提升研究院的基础研究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多学科有机融合,强化学科特色和应用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努力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示范基地,为山西省康养产业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与人才支撑。

校长黄桂田代表山西大学致辞。他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建设研究院的背景、研究方向以及建设任务。他指出,近年来山西大学紧抓部省合建和山西省支持率先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强化新型科研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六新”,对接山西14大战略新兴产业,制定了“13231”科研平台建设计划,以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为基础,集中力量建设10个“顶天立地”的科研大平台。其中,成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整合了多个校内科研机构,汇聚了一大批校内外高水平人才,将建成对接山西现代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平台,同时为深化校内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经验探索。他表示,学校将不断扩大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持之以恒推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的建设,为山西发展现代医药与大健康战略新兴产业,为健康山西,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加有力的贡献。

马骏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表示祝贺,他希望山西大学要强化与科研院所、重点行业企业的合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研究院,以研究院为样板,为我省高校深化科研平台机制建设,对接山西战略新兴产业提供经验借鉴,把学校建成有重要影响的科研创新高地、文化传承创新阵地、决策咨询服务基地、创新人才培养领地,为我省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克军副厅长代表省科技厅表示祝贺,他希望山西大学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先行先试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定位、完善机制及评价体系,支持引导各类创新平台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做到基础研究与产业实践相结合、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并把优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具有社会价值的新产品,打造转型发展竞争新优势。

章启虎巡视员代表省卫健委表示祝贺,他希望山西大学以此为契机,积极促进创新合作,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与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创新平台,形成创新生态,力争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院。

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华,山西省综改区山西智创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先后致辞。他们表示,要关心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为健康中国和山西省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充实研究力量,研究院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和研究院领导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刘昌孝院士受聘为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药学专家、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教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杜冠华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院长,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秦雪梅教授受聘为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桂田为他们一一颁发聘书。

成立仪式上,山西大学与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连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舰大健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依次交换了《广誉远传统经典名优中成药的二次开发研究》《传统发酵食品品质提升及相关功能产品研发》《降血压功能醋粉研发》《基于连翘叶的饲料添加剂研发》《导引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与指导》合作协议文本,项目合作经费达710万元。

成立仪式之后,刘昌孝院士以“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研究开发”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杜冠华院士以“生物医药与健康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研究院的目标定位与未来规划举行了研究院建设方案论证会。

研究院依托晋产中药材、小杂粮、康养旅游等资源优势,汇聚校内外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高水平人才和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优势学科资源,构建“基础与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生态,为健康山西服务,为三晋人民育才。研究院确定了“健康产品制造”和“健康服务”两大板块共5个研究方向。健康产品制造板块包含“新药创制与上市药品再评价”“医疗器械与医药材料研发”“健康相关产品研发”3个研究方向,旨在将当前的研究项目,如治疗抑郁症中药新药柴归颗粒、治疗靶向抗肿瘤药物谷糠过氧化物酶、重大慢病荧光诊疗试剂与检测技术研发等,通过研究院技术平台开展项目孵化,向“新药开发”延展。健康服务板块包含“康养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地域性重大疾病病机与新干预技术研究”2个方向,将通过心理问题的预防测评咨询干预、慢病患者的运动、疾病流行病学与预警系统研究等项目,把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回馈政府和社会期待,向人民群众提供一体化健康服务。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