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23日

强援!又一位院士,加盟这所985强校!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微波双聘院士聘任仪式在威海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出席仪式,并为宋微波院士颁发聘书。

刘建亚在致辞中对宋微波院士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宋微波院士作为我国原生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专家,加盟海洋学院,将对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海洋学院发挥优势,乘势而上,为学校海洋学科的特色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宋微波院士表示,在学校努力创建“双一流”建设新亮点的关键时刻加盟山大,非常感动、非常激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迈好在山大的每一步,与海洋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创造一个新的亮点,开创一个新的开端,打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聘任仪式后,宋微波院士作了题为“进展中的纤毛虫学研究:一个微观世界的窗口”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纤毛虫原生动物的特征、分布、研究价值和意义,以及国际研究进展和研究热点,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振林主持聘任仪式。威海校区相关领导,校区人事处、海洋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宋微波,江苏睢宁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所长,亚洲原生动物学会主席,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原生动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真核微生物学报》《欧洲原生生物学报》《系统学与多样性》《整合动物学》等刊物编委。他领导开创了全球海洋纤毛虫学分类学和多样性领域研究的新局面。在纤毛虫的细胞学(结构分化、发育模式构建)方面取得的成就,构成了国际该分支领域的核心成果;构建了全球最大的海洋纤毛虫DNA库;主持开展了海洋自由生纤毛虫的区系分类研究,取得了温带及亚热带海洋纤毛虫物种多样性全面、系统的本底资料,填补了我国及西太平洋海域纤毛虫区系分类学研究的大量空白。宋微波院士及所领导的团队迄今已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460余篇,为主出版专著4部。与国际同行共同发起、主持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了全球范围内海洋纤毛虫学研究的发展。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4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个人先后获得国际原生动物学会“Foissner研究基金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国际原生动物学会(纤毛虫学)“Clavata奖”。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信息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