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

2020年11月02日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10月24-25日,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简称“16U联盟”)2020年会暨30周年科技管理工作总结交流会议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科学技术部重大专项司司长刘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副局长车成卫,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6U联盟高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所特邀高校共200余名科技管理工作者出席会议。

会上,16U联盟会长杨晓波致开幕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徳,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等特邀嘉宾,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主持。

本次会议是在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围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矢志一流,科技强国”为主题,总结分享过去一段时间16U联盟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思路。会议的召开是联盟“为党分忧、为国担当”的重要实践,也是联盟“不忘初心、矢志一流”的重要体现。

开幕式上,杨晓波回顾了16U联盟历经30年的发展和研究成果,并强调,联盟最为核心的理念是在以科技为纽带的基础上,形成高校之间真正的联盟,秉承宗旨,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矢志一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出中国高校的力量。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龚克提出面四个问题供大家思考:第一,如何把合作做得更深入,更有成效;第二,什么是工程科技的原始创新;第三,如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真正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合作的开放,坚持往前走;第四,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贯彻到科技中,是科研应考虑的重大课题。

蒋庄徳表达了对16U联盟工作的深厚感情,谈及一路走来,各位同仁们对科研工作的投入付出和不易。他希望16所工科院校齐心合力,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多作贡献,友谊源远流长。

杨振斌表示,30年改革发展,国家整体实力和高校科技事业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当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理工科高校承担了更重的责任。如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如何为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如何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探索出新的理念、模式,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命题,尤其是在如何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更需要16U联盟勇挑重担,争当先锋,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为党分忧,为国担当。

章熙春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国高校科技工作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要通过开展一流的科学研究,打造一流的实施队伍,创造一流的育人环境,培养一流的国家急需人才,以“双一流”建设以及国家所推动的科技创新为支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国家需求,把科学研究的顶天工作和立地工作全面结合,高质量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实现内涵式、跨越式发展。

16U联盟学校代表、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过去,16U联盟用浓厚的工科底蕴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底色,也为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强国增强了底气,为过去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未来30年,期待高校间加强联合,聚焦国家重大任务、重大需求,砥砺前行,不负国家交给的更重要的历史使命。

薛其坤表示,30年来清华大学与各兄弟高校一道,始终聚焦我国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大力推进高校科技管理体系,共同打造16U联盟这一国内科技管理界重量级的联盟标杆。自16U联盟成立以来,在国家科技创新和进步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16U联盟同仁们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时至今日,在新冠疫情的大考面前,16U联盟同仁响应党的号召,共克时艰,积极开展抗疫科技攻关,为疫情的控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颁奖仪式对16U联盟作出杰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分别颁发了16U集体贡献奖、友谊系统奖、优秀组织奖、联盟发起纪念奖、资深成就奖与杰出贡献个人奖。本次会议也为16U联盟从事科研工作管理30年以上的50位同仁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在24日下午举行的换届选举中,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当选16U科技联盟第十届组委会会长。

本次会议的特邀主旨报告环节由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车成卫和雷朝滋作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情况,以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科技政策。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工作研讨会”又称“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成立于1989年2月,在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教育与科技的历史背景下,由部分重点工科大学首先发起。1990年举行第一次会议,每年举办1-2次研讨会。会议始终围绕我国工科院校科技发展的核心问题,把全国重点工科院校的主管科技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对高校科技工作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大促进了与会院校的科技发展和科技管理的进步,是国内科技界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历次会议主题分别为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与成果转化、科技管理改革与学科建设以及科技计划与创新平台建设等。

16U联盟成立的30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30年。30年来,16U联盟的影响力日益彰显,凝聚力逐渐增强,已经发展成为高校科技管理工作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不仅有力推动了16U联盟高校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也为高校科技管理改革和高校科技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清华大学网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