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7月14日

燕山大学举办暑期教师全英文教学与科研培训

国际合作处 齐璐

【新闻中心讯】7月11日下午,燕山大学与中北大学、西北大学合作举办的2021年暑期教师全英文教学与科研培训班结课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我校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及参与培训的全体教师参加了结课仪式。

培训班上课现场

我校参训教师合影

(图片由国际合作处提供)

受学校委托,国际合作处处长陆军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本次培训的全体教师表示祝贺,向为本次培训提供优质课程和服务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和集思学院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是学校疫情常态化下师资国际化培训新模式的探索,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增强培训的效果。随着学校国际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学校将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优质的海外教育教学资源与平台,拓宽教师赴外交流学习的渠道,提高教师赴外交流的规模与层次。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全英文授课师资力量的培训力度,加快学校全英文授课体系建设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师胡玲、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米利群和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董志奎作为教师代表依次发言。他们衷心感谢学校为教师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感谢国际合作处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业细致的组织工作,让老师们亲身体验了世界一流大学课堂教学实践,深入思考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尝试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

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采用“线下集中授课+线上直播”、小班授课、小组学习与自我管理的教学模式,从全英文教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国际化科研教学方向学术英语、文献阅读与写作、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资料评估等方面,向学员详细讲解国际化科研教学方向学术英语的教研技能。授课教师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相关领域的资深教授。我校选派37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分为6个学习小组,共评选出3名优秀学员和1个优秀学习小组。

此次培训是新形势下教师国际交流方案的积极探索,是“在地国际化”师资培养模式的创新,对于教师提升国际化教学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心全力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与时俱进的国际化教学师资队伍,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今年以来,学校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等海外名校联合开展了6个全英文教学法、Boppps、国际工程管理、Triz认证等培训,参与教师达153人。今年暑期,学校还将与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波兰西里西亚技术大学联合开展师资培训,参与教师90余人。(编辑 蔡常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