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7月12日

燕山大学参加“海洋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李兴国

【新闻中心讯】7月10日,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大连市科技局和大连海事大学共同承办的“海洋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大连隆重举行。我校校长赵丁选、副校长于树江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参会。

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德胜、中央涉海部门专家受邀做主旨报告。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长王亚杰、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梁雪峰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2所高校的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大连市科技局领导、大连海事大学校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主持。

与会校领导合影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华军作题为“海洋工程科技紧迫需求与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曹德胜作题为“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国家战略物资运输安全、实现重要国际通道安全”的主旨报告。中央涉海部门专家作“海洋强国建设”专题主旨报告。

我校涉海成果参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北京高科大学联盟高校涉海成果展,与会代表参观了近年来联盟各校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科研成果,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参观综合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参观教学实习船“育鲲轮”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大连海事大学救助打捞实验室、综合交通协同创新中心、智慧港口与自动化码头实验室、校史展馆、教学实习船“育鲲轮”等。

联盟高校领导座谈会

10日下午,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举行了理事会议,并以“特色高校发展与海洋强国战略”为题举办了校领导座谈会,与会校领导就联合开展重大科研攻关、联合授予学位等事宜进行讨论,一致表示要推动优势学科强强联手,共同服务国家海洋战略。会上,经理事会成员表决,全部12所成员高校一致同意大连海事大学由观察员转为正式成员。自此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单位达到13家。

学科建设交流会

(以上照片由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提供)

论坛召开前夕,由北京高科大学联盟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行业特色高校学科发展与交叉学科建设论坛”举行。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端鸿、大连海事大学发展规划处曾庆成应邀做主题报告。北京高科联盟高校的部分校领导及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我校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于2011年,是由行业特色高校组成的大学联盟。联盟以服务国家支柱、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为目标。截止目前,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燕山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