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04月15日

工程训练中心​到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进行工作调研

工程训练中心 蔡大军

【新闻中心讯】4月7日到8日,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侯培国率队赴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就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改革和实施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训练”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双创”教育等方面进行调研。

华北理工大学座谈现场

华北理工大学场地参观

华北理工大学座谈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耀刚,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蔡幸福对我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耀刚主任针对中心师资情况、工作量绩效管理、课程知识体系标准、教学质量控制、教育管理体系等方面与我校教职工进行了充分交流。中心主任侯培国教授对华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围绕工程训练教学中的教学理念、教学评价、教学考核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结束后,随即前往河北工业大学进行相关工作的调研。

河北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工程训练国家级示范中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战略发展体系和内涵式课程体系。中心主任师占群教授向我校教职工全面介绍了中心发展的历史沿革,从课程设置、教学改革、师资建设、教研工作、创新教育、设备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并重点介绍了“匠心训练班”、“云工训”等特色课程体系和一流课程申报情况,分享了近年组织创新创业类竞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中心主任侯培国教授对河北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围绕“十四五”期间,工程训练建设的“新形势”、“新思路”、“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随后对实训场地进行了参观。

河北工业大学座谈现场

河北工业大学场地参观

(以上照片由工程训练中心提供)

通过此次调研,了解了兄弟高校在工程训练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了高校间的沟通交流,对当前中心开展的项目式综合实践教学和“机-电-算”创新融合项目提供了有益参考,为精益加工基地建设和“双创”实践综合平台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助力推进我中心工程实训教学改革和长远规划发展,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编辑 褚玉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