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11月26日

燕山大学加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

图书馆 许子媛

【新闻中心讯】11月25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上先后由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冯宪萍、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林敏为会议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做专题报告,近310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

(以上照片由图书馆提供)

开幕式后联盟年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燕山大学等9所高校进行了加入联盟申请工作汇报,我校图书馆馆长袁旭梅代表学校就中心概况、业务工作开展、案例成果、服务特色、未来中心规划进行了汇报。后经同济大学等22个联盟理事单位投票表决,我校以高票通过了申请,成功加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以下简称“中心”联盟)。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自成立两年以来,积极调研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学习先进经验,参加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组织的学术研讨会及相关业务培训,按照“中心”联盟章程要求准备各项申请材料,最终获得了联盟理事单位的认可。加入“中心”联盟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知识产权管理、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办法》和“3.23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州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研讨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支撑高校“双一流”建设,由同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单位共同发起并于2018年6月成立。目前,联盟有22个理事单位,43个联盟成员单位,共65个联盟成员。联盟以“共建共享”、“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为原则,共同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同时,加强联盟高校在教学、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我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编辑 李佳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