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2017年01月16日

燕山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组织部 李亮

【新闻中心讯】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1月14日下午、15日下午,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学校党委召开校级领导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员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基层党委书记代表、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驻校的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孟卫东主持。

学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准则》和《条例》,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下一步整改落实做好充分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和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沟通。在此基础上,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孟卫东通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整改落实情况,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摆了领导班子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党性分析,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孟卫东、刘宏民与党员班子成员对照《准则》和《条例》,联系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并根据规定就个人重大事项等情况进行了报告。班子成员之间以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氛围坦诚、务实、严肃,取得了相互警醒、达成共识、振奋精神的良好效果。

孟卫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前期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着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要求,带头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切实把管党治校的责任担当起来、能力提升起来、作用发挥起来。二是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构建“班子合力”,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把“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流大学建设等各项工作,分领域分部门分单位落实下去,攻坚克难,干出实绩。三是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整改任务,将问题的整改与谋划2017年度的工作结合起来,逐一研究落实;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将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成果上升为顶层设计、制度安排,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动力,切实让师生群众看到实际的整改效果,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编辑/聂东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