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2017年01月19日

机器人产学研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燕山大学召开

电气工程学院 王怀宝

【新闻中心讯】1月13日,由河北省自动化学会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机器人产学研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中信重工开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等高科技机器人企业,河北省自动化研究所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参会。会上我校王洪波教授被推举为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华长春教授被推举为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会议由我校华长春教授主持。

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谓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校副校长孔祥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谓,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何谓指出机器人是集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代表着未来智能装备的发展方向,推动机器人的应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省内企业高校间的交流合作。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机器人发展历史和现状优势,他表示燕山大学将积极推进机器人相关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与省内相关企业紧密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我省机器人技术水平。

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徐红丽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张建华教授、燕山大学王洪波教授、中信重工开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裴文良总工程师、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齐立哲总工程师等专家应邀参加论坛,他们分别作了题为“面向机器人灵巧操作的跨模态信息处理”,“自主水下机器人——探秘海洋的利器”,“极限环境下作业机器人技术”,“医用康复与辅助机器人的研究”,“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介绍”,“机器人柔性自动化系统及其应用”的报告,展示了机器人领域的前沿研究系列成果,并与从事机器人行业的同行进行了交流。

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以上照片由电气工程学院提供)

下午的联盟成立大会与会人员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了讨论。会上来自全省的机器人企业与高校人员首先对各自的公司情况和研究方向作了简单介绍,并纷纷表示在国家对机器人重视的大环境下,河北省亟需建立一个连接企业、高校、政府的组织平台,非常有必要成立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解决省内机器人企业技术需求,推进高校机器人科研成果转化,为河北省机器人产业政策制定提供建议和决策参考。会议讨论了首届河北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组成名单,讨论产生了2位名誉理事长,1位理事长和8位副理事长。大会最后对省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在今后如何运行并发挥其重大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的协办单位包括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青联、河北省青科协、河北省工业计算机控制工程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编辑/聂东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