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幽默计算探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20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3日(周五)16:00

报告地点:东校区信息馆401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幽默计算探讨》

报告人简介:林鸿飞

报告人简介: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社会媒体处理、医学文本挖掘。担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医疗健康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语言智能专委会副主任,离散智能计算专委会副主任。辽宁省计算机基础教育学会理事长。《中文信息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主持国家863高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项。SCI收录130余篇,CCF推荐列表的A、B类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内容简介: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识别和生成幽默成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热门的研究内容之一,并逐渐形成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幽默计算。幽默计算致力于利用计算机手段,理解和识别包含幽默的文本表达,挖掘幽默表达潜在的语义内涵,构建面向幽默表达的计算模型,实现幽默的自动识别和生成,提升人机交互的智能程度。

本次报告首先对当前幽默计算的背景进行概述,阐明幽默的可计算性。在此基础上,对幽默研究的发展情况进行回顾,梳理幽默研究的认知语言学基础理论,给出幽默计算的研究框架,从幽默的表达方式和呈现载体两个维度讨论幽默的识别和生成。然后,通过深度学习进行谐音、双关语的识别以及构建中文幽默语料库。希望通过对幽默计算及其应用研究的总结,增进计算机对于自然语言的深入理解,推动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