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大数据链接大智慧》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7:18

报告题目:大数据链接大智慧

人:熊赟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91220日(周五)900

报告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9

报告人简介:

熊贇,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CF大数据专委委员,《大数据》期刊编委。研究兴趣包括数据科学、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处理。长期从事数据领域研究,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科委基金等资助,研究成果在包括TKDE、KDD、AAAI、ICDM、CIKM等数据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也是ACM Computing Surveys、TKDE、TKDD、ICDM、AAAI等国际期刊审稿人和会议PC。在国内率先开展大数据和数据科学的研究工作,2009年出版第一本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Dataology and Data Science》);提出了一批新型的大数据挖掘算法,这些算法已被应用于上海市医联平台、上海市证券交易所、上海市交通信息中心等上海市大数据建设重要领域。

报告内容提要: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是当前的热点技术,成为革新传统产业、开启智能化时代的新动能。各地积极布局,孵化一大批科技领域独角兽企业。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技术既能发现数据的价值又需要数据来训练其智能,数据的增长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本报告讲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本概念、发展,并通过我们的实际工作案例阐释两者之间的关系,在报告的最后,我们给出区块链在激励数据开放意愿,让更多数据被解放出来的一个解决方案,呈现大数据“链接”大智慧的有效途径。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