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公诉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制作》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16:27

主题:公诉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制作

时间:2019年5月5日(周日)19:00—21:00

地点:东校区四教309

主讲人:王春毓

内容简介:

法律文书制作是一项基础而重要的司法业务技能,公诉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可以确保“捕诉合一”办案新机制的顺利运行,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公诉人员的办案能力与业务本领,提高公诉人员规范化执法水平。

王春毓检察官在搜集、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拟从法律文书规范化制作的重要意义入手,以最高检2011年《审查报告制作规范》及《起诉书制作规范》为蓝本,结合具体的法律文书案例及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进行讲授。讲座涉及公诉案件的审查报告、起诉书、公诉意见书等法律文书的制作要点,结合在制作法律文书过程中,易出现的行文不严谨、说理不清楚,证据展示不明、格式不规范、用词不准确、出现错别字等问题原因,采取“以案教学”方式,就如何做好阅卷笔录,提高办案效率,熟练运用好庭审技巧、应对以庭审为中心的司法改革带来的挑战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

主讲人简介:

王春毓,女,现任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长。1992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06年参加河北省十佳公诉人比赛获得第一名,2009年被评为首届河北省检察业务专家。

法学系主办的“司法论坛”,不定期邀请知名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担纲主讲。纵横司法实践,求索法学理论,推动理论实践互动;立足中国国情,追问社会正义,探寻中华法治之道。

“司法论坛”第四十三期,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文法学院法学系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