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 讲坛 《走向深蓝的70年——人民海军建立七十周年专题》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7:08

时间:2019年4月25日(周四)晚7:30

地点: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205

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祥俊老师

主讲人简介:郭祥俊,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和燕山大学,获得法学和MPA双硕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与政治、当代中国外交,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教育部和省级课题4项。

内容提要:

第一百三十七期“红色旋律”讲坛,郭祥俊老师将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人民海军七十年的奋斗历程。“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历史反复证明,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历史不会忘记,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中国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发展中壮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开启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新时代征程上,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也日益紧迫。7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人民海军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创造了哪些伟大成就?踏上新征程的人民海军未来如何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红色旋律”讲坛,跟随老师的脚步,聆听郭老师对人民海军七十年的发展回顾和未来展望。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校区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