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你的道德身份符号真的会激发同事的助人行为吗?》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4:20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办学40周年系列讲座

题目:你的道德身份符号真的会激发同事的助人行为吗?

时间:2019年4月25日(周四)14:30

地点:西校区经管楼A411报告厅

报告人:祝磊

报告人简介:

祝磊,现任曼尼托巴大学Asper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授),2019年7月将在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入职。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行为伦理学、个人印象等。他获得多项SSHRC(加拿大社会科学与人文研究委员会)资助。他至今已经在多个领域的顶级期刊,包括《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Business Ethics》、《Social Psychology》、《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Cognition》、《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of America》(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目前是《Journal of Vocation Behavior》的编委会成员,并担任《Organizational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Journal ofApplied Psychology》、和《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Psychology》等期刊的特约评论员。

报告摘要:

品德高尚的人往往能激励同事做出良好的行为,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也可能在工作场所内使人反感。研究整合了社会认知理论与自我决定理论,提出了道德身份符号的概念,即:一个人的道德的外在表现。一方面,道德身份符号可能导致观察者规范,并增加他们的道德行为。因为道德身份象征是对他人道德品质的判断。另一方面,道德身份符号可能涉及或威胁观察者自主性需要进而对观察者的道德行为产生的消极影响。主讲人将通过三项研究进行假设验证,并讨论了研究发现的理论贡献,实践意义和未来研究方向。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燕山大学现代旅游产业与组织发展研究所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