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基于中国情境的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1:05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办学40周年系列讲座

题目:基于中国情境的供应链与商业模式创新

时间:2019年4月2日(周二)下午3:30

地点:西校区经管楼A218报告厅

报告人:赵先德

报告人简介:

赵先德教授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京东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席教授、中欧-普洛斯供应链与服务创新中心主任。在2013年1月加入中欧之前,他于2005年至2012年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运营管理教授,也是利丰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研究所、供应链管理及物流中心主任。

赵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运营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供应链整合与创新、基于网络平台的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供应链金融、数字化供应链、基于大数据的供应链及物流决策优化等。近五年他发表了三本重要专著:《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创新与服务设计》、《全球供应链质量管理》和《国际运营管理:全球市场中的经验(英文)》。此外,他已在《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Research》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50篇左右的学术论文及案例,多次被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评为“商业、管理和会计领域”的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2015,2016,2017),亦曾获得包括运营管理领域全球最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JackMeredith最佳论文奖(2015)、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卓越研究奖(2015,2016)在内的十余项学术荣誉。

赵教授目前是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ASCOM)创始人及名誉主席。他曾担任决策科学组织亚太协会(APDSI)副主席、ASCOM主席和信息与管理科学国际学会主席。他是《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和《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的副主编,也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高级主编。

报告摘要:

在当前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Made in China”模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在对多个供应链和商业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案例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制造业、流通业和零售业等不同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以及互联网与ICT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介绍“Made in Internet”新型模式,分享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成果:“Made in Internet”模式下供应商的选择以及网络平台企业的供应链服务生态系统构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燕山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