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4:20

主题:投入产出技术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年12月17日(周一)15:30

地点:西校区经管楼A218报告厅

报告人:宋辉,研究员,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宋辉,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等荣誉称号。现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荣誉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经济学、统计学、数据科学、投入产出技术。提出的“企业投入产出系统管理方法”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府发文在大中型企业推广;“产业结构与部门发展系统模型技术”被科技部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在众多区域应用。主持国际合作、国内课题33项;出版专著多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2项。

报告摘要:

投入产出技术作为交叉学科,是经济学、管理科学、统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生和推广应用是数据科学分析的一次革命。它既可以用于研究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的数量依存关系,又可以研究工业园区、企业或公司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的应用领域涉及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金融、税收、价格政策模拟,生态、能源、环境研究,企业产品计划、定额、财务、供应链、销售、人力资源、产品质量、工艺设备、污染物处理等各个方面。我国学者在投入产出技术的理论和应用发展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质上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集成概念,是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在大数据的助力下,投入产出技术能够反映系统的结构性和循环性,破解经济、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联系。根据我国国情和河北省情的特殊性,应用投入产出技术能够有效地为宏、微观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科学、实用的数量分析工具。   

经济管理学院
河北沿海地区临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社会科学处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