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创新方法及其在科研与教学中的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14:16

讲座题目:创新方法及其在科研与教学中的应用

时 间:2018年5月8日(周二)14:00

地 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教室   

主 讲 人:高国华

主讲人简介:高国华,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生产力中心创新方法培训基地负责人。国际MTRIZ创新师三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设计》、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创新方法理论及应用》主讲教师。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等课题三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技奖三等奖一项、中国机械工业协会二等奖一项。为北京生产力中心、中科院电工所、中国科协、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科学院等几十家单位进行创新方法培训与项目研发工作。

讲 座 内 容:创新方法(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它发源于前苏联,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通过不断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TRIZ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方法体系和工具。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美国的福特、德国的西门子、韩国的三星等500多家知名企业中,TRIZ理论的应用不仅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教务处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