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海洋鱼毒性赤潮三维荧光识别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08:36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9日(周日)15:00

报告地点:东校区世纪楼18层会议厅

报告题目:《海洋鱼毒性赤潮三维荧光识别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江天久

报告人简介: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中国海赤潮学会常务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生物毒素分会委员。主要从事海洋污染生态学、海洋生物毒素与海产品安全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对我国沿海赤潮生物毒素的时空分布、成分特征、主要染毒种类及监测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长期系统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内容简介:鱼毒性赤潮生物可产生多种有毒物质,在短时间内使近岸养殖的鱼类和贝类大量死亡,对我国海产养殖业构成严重威胁。快速高效对赤潮藻类毒性的识别诊断是赤潮灾害管理的基础,我国赤潮灾害应急管理长期存在时效性和针对性等方面不足的问题。本报告以鱼毒性藻类的产毒与其光合系统密切相关的理论为基础,揭示鱼毒性藻类叶绿素的三维荧光特征值,建立鱼毒性藻类三维荧光识别技术,为开发鱼毒性藻类识别仪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0月28日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