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超弱光栅传感网络与应用》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7日 16:19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8日(周六)20:00

报告地点:东校区信息馆302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超弱光栅传感网络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姜德生院士

报告人简介: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武汉人,中国著名光纤传感技术专家,现任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一直从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纤传感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姜德生教授在十多年时间内,四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国家技术发明奖,十余次获省部级成果奖;在国内率先开发生产了七大类三十余种光纤传感器;把一个仅3人的研究小组建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集人才培养、研究、开发和产品生产于一体的国家级光纤传感技术工业性试验基地和光纤传感器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形成了从材料、器件、传感系统的生产直到大规模工程应用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技术与装备,申请发明专利16项,取得授权5项,其中一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为我国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现兼任中国材料研究会理事,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和美国光学学会会员。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科技项目20余项。2007年及之后五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奖6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70余篇,专利10余项,培养博士12名,硕士68名。

内容简介:超弱光栅是一种新型的光无源器件。它是利用光纤材料的光敏特性在光纤的纤芯上建立的一种空间周期性折射率分布,其作用在于改变或控制光在该区域的传播行为方式。超弱光栅的出现,使许多复杂的全光纤通信网络和传感网络成为可能,极大地拓宽了光纤技术的应用范围,并由此产生了许多重要的应用。本报告以电磁场理论为基础,重点讲述超弱光栅的制备工艺、传感机理、传感网络组建等研究成果,并介绍弱光栅在多种环境的健康监测的应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