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红色旋律《历史的终结与可以希望的未来——马克思对话福山》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11:09

主题:历史的终结与可以希望的未来——马克思对话福山

主讲:王华老师

时间:4月20日(本周四)晚7:30

地点:里仁阶梯教室J103

本期“红色旋律”讲坛,王华老师将为我们讲述历史的终结与可以希望的未来。历史终结,终结于什么?福山的答案是:自由民主。福山继承黑格尔的终结思想,认为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进化的终点。而马克思相信人类社会的进化没有止尽,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但其实,讨论历史的终结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关乎普遍史的问题。曾经,福山自以为是地认为马克思主义“只建立在经济学基础上”,进而否认之。而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中国模式”的出现,似乎是福山“历史终结论”的有力反驳。马克思的方法尽管遭到修定、重整,但对于解释世界依然有效。那么,历史到底会不会“终结”?如果真的会终结,那时的社会将会变成怎样?究竟谁的理论才能把我们带到自由民主的宫殿里面?站在马克思的立场上,福山之论的荒谬之处究竟体现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跟随王华老师一起去听马克思对话福山。

话说天下大事,笑谈中外古今;领略名师风采,沐浴知识阳光;体验思想激荡,感悟红色豪情。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和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红色旋律”讲坛,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理念,播撒红色火种,薪火相传;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筑造燕园学子的精神家园。

“红色旋律”讲坛每两周举办一期,时间为周四晚7:30,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另在东、西主要教学楼设有“红色旋律”交流信箱和电子交流邮箱ysuhsxl@163.com,为同学们架起与主讲老师进一步交流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