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王玉荣、赵军霞、腾跃老师

“红色旋律” 读书会 《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19: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8:01

时间:2021年10月21日(周四)19: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

主讲教师:王玉荣、赵军霞、腾跃老师

内容简介:

《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和《纪念白求恩》是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写下的三篇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一文是毛泽东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演讲稿。毛泽东针对抗战时期的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愚公移山》一文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闭幕词。毛泽东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比作两座大山,共产党以愚公自诩,表示我党坚决反帝国反封建的决心。《纪念白求恩》一文是毛泽东在1939年12月21日为纪念白求恩所写的悼念文章。文章概述了白求恩同志来华帮助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经历,表达了对白求恩同志逝世的深切悼念并号召全党向白求恩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写的《为人民服务》论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愚公移山》论述了在困难面前“去争取胜利”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纪念白求恩》论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品质。三篇文章中的三位主人公—张思德、老愚公和白求恩以榜样的力量教诲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敢于斗争。《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和《纪念白求恩》并称为“老三篇”。“老三篇”文章虽篇幅短小,但道理深刻,影响深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但要知道“老三篇”,还要了解“老三篇”,更要认真学习“老三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重温“老三篇”丰富的思想内涵,是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的。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捧起这三篇文章,一起重温经典,感受伟人的魅力,一起领会跨越时空的道德榜样的力量,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起传承和发扬“老三篇”的精神要义!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2,QQ群号:202236536。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