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陈步伟 常玉洁 雷霆

“红色旋律” 读书会《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品读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9:00——21:00 活动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5:24

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19:00——21:00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502(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书屋”)

主讲:陈步伟、常玉洁、雷霆

内容简介: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后撰写的重要理论著作之一,同时也是新民主主义理论的代表作之一。本部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地考察了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制定了比较系统、详细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全书共分两章,第一章论述与中国革命密切相关的中国社会历史的特点,第二章阐述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首先以中华民族、古代封建社会、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顺序介绍了中国社会的古今发展历程,然后详细说明了中国革命的发生经过和结果及中国共产党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总结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启发我们对中国革命的历程和党扮演的角色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它的诞生表明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路线和相应的一整套具体政策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进一步发展。书中梳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发展脉络,对于我们了解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着重要的帮助,同时我们也能从中深刻体会到中国古往今来革命的艰辛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最终胜利的伟大。中华民族承载着怎样跌宕起伏的革命历史?近代中国的悲惨遭遇孕育出哪些前仆后继的革命?古往今来的中国革命为什么充满艰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是如何取得成功的?让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阅读这本全面介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佳作,一起回顾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程,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实践中得到的真理,一起领聆听回荡在革命岁月里的激昂旋律!

本次读书会是“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曾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北新闻网等都曾纷纷报道,读书会每学期举办4期,地点在人文馆M502,QQ群号:1025520819。欢迎大家前来一起萃取书中菁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