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关丽兰、梁明伟、侯卓沅

“红色旋律” 影苑 《光影变幻中的华夏映像——评<哪吒之魔童降世><叶问4><攀登者>》

活动时间:10月30日(周五)晚7:00 活动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207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4:10

时间:10月30日(周五)晚7:00

地点:东校区第四教学楼207(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影苑”)

主评人:关丽兰、梁明伟、侯卓沅老师

内容简介:

第七十一期“红色旋律”影苑,我们将通过三部人物饱满、故事生动、情节跌宕的电影,去探寻从古至今印绘在数代炎黄子孙头脑中的华夏映像。尘世更迭历经的百亿种风霜铸造了万里升平的泱泱中华,当历史的车轮滚滚驶来,我们恍然发觉神州又泛起了龙蟒之光。《哪吒之魔童降世》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讲述了带着诅咒和灾难降生的哪吒从小受尽冷眼,虽“生而为魔”却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努力反抗命运不公,逆天行斗到底的成长故事。《叶问4:完结篇》讲述了远赴美国开中国武馆的李小龙因授武于洋人,不幸得罪当地人马,一代武术大家叶问为此现身美国,引导爱徒在势力错综复杂的外乡盘桓周旋,最终以中华武术威震整个唐人街,以高尚道德令华洋各路折服的故事。《攀登者》以1960年与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事迹为背景,讲述方五州、曲松林等中国攀登者怀揣着最纯粹的梦想集结于珠峰山脚,在坚定信念的加持、艰难困苦的考验、诸多风险的挑战下,终于攀上顶峰、肩负时代使命昂首于世界之巅的故事。本期“红色旋律”影苑,让我们跟随老师们一起认识这些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华儿女,无论是远古神话的哪吒、还是民国时期的叶问,亦或是当代登山者,都曾遭遇无数挫折,但最终都化险为夷,成功战胜了风浪。这份自岁月中沉淀下来的中国人的风骨与气派,寓意着你我也皆华夏所望。

曾经泽被四海,如今命运与共。源远流长的中国文明孕育了独特的文化基因,它在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流淌不息,而这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因为见惯风雨,所以笃定自信;因为历经沧桑,所以韧劲十足。让我们秉承华夏文化,徜徉在万象更新的天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红色影苑”,走近醇厚悠久历史,感悟世事百态人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历久弥新的民族精气神。

“红色旋律”影苑每月举办一次,详情请见我们的宣传海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