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杨红

学术报告 《紫禁城建筑及彩画的秘密》

活动时间:2020年1月9日(周四)15:30-17:00 活动地点:东校区第三教学楼420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17:19

题目:紫禁城建筑及彩画的秘密

时间:2020年1月9日(周四)15:30-17:00

地点:东校区第三教学楼420

讲座嘉宾:杨红女士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建筑彩画泰斗王仲杰先生亲传弟子。明清官式建筑彩画专家,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专家;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副会长,彩画研究中心主任,故宫博物院“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彩画领域主要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校外硕士生导师。著有《乾隆花园建筑彩画研究》一书;主持完成国家文化部课题《明代官式彩画研究——以紫禁城为例》;主持完成故宫博物院养心殿油饰彩画分项等研究性保护方案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彩画修缮设计三十余项,出版专业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进行《故宫博物院科研处课题--养心殿油饰彩画的研究与保护》。

讲座提要:故宫是世界现存最完整的的木构建筑群,近年来随着文物知识的普及,社会上出现了“故宫热”,当人们把视线聚焦在“故宫文创”等衍生产品时,我们需要对故宫建筑的本体——建筑,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故宫是明清紫禁城作为故宫博物院后的简称。紫禁城是明清时皇家宫城的名称,紫禁城的建筑均沿中央子午线对称分布,整体布局气势宏伟;红墙黄瓦,建筑壮丽,可谓达到了世界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彩画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中国古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紫禁城现存的明清两代官式彩画,尤其是清代至今370多年的彩画,是这一历史阶段保存最完整、最典型的历史遗迹,它不但本身具有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实物资料,同时也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自从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号召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大学、中学、小学的校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学生的血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杨红老师是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积极响应者和推动者,在做好日常文物本体保护修复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故宫官式古建筑彩画的宣传推介与建筑彩画知识的工艺推广。本讲座为学术科普讲座,杨老师将会图文并茂地让同学们认识了解明清两代紫禁城的设计建造者,紫禁城建筑造型、布局、规制、等级以及建筑屋檐下那些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建筑装饰彩画。并带领同学们逐渐走进紫禁城,解读并揭示那些建筑彩画中的秘密。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