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4/18

全国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在燕山大学引发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秋慧

【新闻中心讯】4月15日,全国首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题材电影《我要当老师》在燕山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点映。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其他驻秦高校思政课教师、秦皇岛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以及各学院的学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点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勇主持活动。

《我要当老师》燕山大学点映专场

观影现场

《我要当老师》是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在教育部指导下,在天津市委宣传、教育部门支持下,由天津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出品的中国电影史上首部思政课教师题材电影。影片真实反映了新时代青年选择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艺术再现了一代代思政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赤诚情怀。3月11日,影片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首映式。近期,影片陆续在全国318所高校点映。

燕山大学点映专场结束后,在观影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甄红军表示:“影片重温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厚重的理想信念和教育情怀叩击心灵,影片督促我们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殷殷嘱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娟讲到:“影片是众多一线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的缩影。它让我们看到了思政课教师的坚守与付出,也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力量与温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积极适应时代需要,不断增强理论素养,精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当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观影中,辅导员、思政课教师、支教学生、支教团指导教师,这些自己也亲历的身份,让我时而潸然泪下,时而开怀大笑,暖心共鸣的同时,启迪和敬意满满,更加深刻感受到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就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郭清秀满怀深情地谈出自己的心声。

“我要当老师,要当一名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苏亚楠被电影里的故事深深触动:“从高老师、孙老师再到新时代大学生支教团队,我被几代教师的接力传承与赓续奋斗深深感动。未来我也将一如既往听党话、跟党走,为成为一名思政教师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照片由新闻中心高慧渊拍摄)

“我也曾经是一个叛逆的孩子,但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就如同影片的主人公一样”,外国语学院2023级本科生路雅丹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并表示:“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能够为祖国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人民教师,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五年来,燕山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学校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加强独树一帜的思政课“鼎”型格局内涵式发展,推进特色鲜明的多向锻造式“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格局高质量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按照“六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