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4/04/16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九十一期“红色旋律”影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岳乐莎

【新闻中心讯】4月12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九十一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第三教学楼320举行。本期影苑以“历史中的命运交响曲”为主题,近百名师生共同观赏了电影《茶馆》。观影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德昌老师对电影进行了精彩点评。

沈德昌老师点评

沈老师认为,《茶馆》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首先,《茶馆》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浮沉,折射了大时代的沧桑巨变,从“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到“铰掉小辫,还是没有辙”……这些看似市井的对白和戏谑,蕴含着对历史事件的高度浓缩和兴衰成败的深层揭示。其次,《茶馆》以高超的语言对白和高密度的情节设计,勾勒了70多个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他们在历史的洪流中,共同谱写着命运交响曲。最后,《茶馆》的第三幕,明写旧社会的黑暗,暗写新社会的光明,明暗交织,动静结合,裕泰茶馆这一方小天地,恰如一面映照时代的镜子,一面是历史的沉重变迁,一面是新社会的曙光与希望。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寻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探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看万家灯火,品百态人生,处时空变幻,悟人间正道。情系光影,红润燕园。(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