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6/09

让音乐走向科学,首场“音工交叉音乐会”在我校举办

艺术与设计学院 刘维尚

【新闻中心讯】近日,首场“音工交叉实证音乐会”于燕山大学音乐厅举办。该音乐会由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主办。

据悉,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首次打破音乐与科学融合的新领域,成功举办“音工交叉科研实证音乐会”。在实证音乐会演出过程中,采用ErgoLAB人因生理记录仪进行实时、准确地记录,并将生理数据实时通过大屏幕呈示给现场观众。借助生物反馈技术和数据可视化的形式,表演者被试杨丹将自己的生理信号转变为音乐会中独特的元素,并与音乐表演进行实时融合,调节其的心理、行为及表演。研究人员还针对表演者制定了为期一周的生物反馈训练,于同一地点举办对照组可以有效验证生物反馈在音乐表演中的实际效应量。

音乐会现场

据音乐会总导演、燕山大学音乐与设计学院MUAI音乐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许秋健副教授介绍,本次音乐会是团队近年研究与探索的成果,打破了传统音乐表演的边界,是音乐与工科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音工交叉科研实证音乐会”全体工作人员合照

近年来,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依托学校工科优势,不断地尝试与探索学科交叉边界。为推动功能性音乐的理论进展提出更客观的科学依据。通过学科交叉的探索和挖掘,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术选择和发展机会,培养更多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研究生培养及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