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5/31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四期“红色旋律”读书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聪

【新闻中心讯】5月25日晚7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四期“红色旋律”读书会在我校东区第四教学楼106室举行。本期主题是“读陈培永《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视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霞、陈步伟老师主讲。


王彦霞做讲座

王彦霞老师为同学们细致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视角》一书。首先,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书的写作缘由与基础。本书作者陈培永花费9年时间,在解读了14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完成了对“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为什么行”的整体性建构。其次,王老师用鲜明透彻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文本的框架结构,通过举例子的形式阐释了文本中的经典观点,带领同学们研读书中的画龙点睛之处。最后,王老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带给我们的启示: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并没有过时,它不仅实现了中国化落地,而且在本土深入人心,在中国焕发了出强大的生命力。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陈步伟做讲座

陈步伟老师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首先,陈步伟老师阐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揭示客观规律,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其次,陈老师阐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能够抓紧时代脉搏、紧跟时代脚步、回应时代呼声,是实现守正创新的理论典范。再次,陈步伟老师论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秉承了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理论品格,能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交织的世界之变中不断回应中国、世界乃至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最后,陈老师讲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已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中,时时关注人民群众的实践诉求和美好愿望,不断践行崇高使命。

在师生讨论环节,两位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产主义是一个国家先实现还是多个国家一起实现”“无产阶级和现代工人阶级最根本的特征”“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适用性”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第七十四期读书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十四期,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