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1/14

国际教育学院与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签约建设“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

国际教育学院 葛玮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方志强

【新闻中心讯】2022年12月,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申报的“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被河北省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确定为河北省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推广基地。

为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开拓来华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新思路、新视野、新局面,助力我校“国际化”建设发展步伐,打造长城文化品牌,1月1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与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在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文莉、副院长姜炼、西里西亚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冯清华,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陈玉、长城文化出版研究所所长赵欣、副主任董世非等出席了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陈玉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成立两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她指出,要充分发挥“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中心应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通过开设长城文化课程、策划出版长城主题图书、举办长城文化体验活动等,让来华留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了解中国长城文化,讲好中国长城故事,弘扬中国长城精神。

张文莉表示,此次合作响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新部署、新要求。想要来华留学生讲好长城故事,首先应该对任课教师进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把长城文化、长城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要设计好第二课堂体验活动内容,让留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的长城知识可以真实立体地在活动中得到体验。通过留学生本人的亲身经历向其身边的外国人讲述中国长城的故事,传播中国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

陈玉发言

张文莉发言

协议签署

与会人员合影

(照片由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方志强 拍摄)

此次签约,双方就出版用于教学宣传的多语种长城主题图书,共同打造长城文化品牌;向“‘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等国际教育相关课程提供专家讲座、咨询服务等智力支持;组织长城主题论坛、沙龙、讲座,以及征文、研学等活动;通过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开展宣传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