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3/01/03

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中国语言文学北戴河国际论坛

文法学院 高迎泽

【新闻中心讯】12月28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精神、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号召,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文系成功主办了“第一届中国语言文学北戴河国际论坛”。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捷克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为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学术道路,寻找新文科建设路径,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进行了学术探讨。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丛鑫教授主持。

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开幕式上,赵险峰代表燕山大学向各位与会嘉宾表达欢迎和感谢之情。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的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作为传统学科、基础学科,在我国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本次国际论坛围绕“二十大精神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回顾与展望”开展学术交流,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赵险峰向与会学者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和中文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相对于其他学科,中国语言学科虽然起步晚,但起点不低,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沟通交流,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拓展学术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创新举措,与兄弟院校一道推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中文人才。

赵险峰致欢迎词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甄红军简要介绍了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的发展概况。他希望能以此次国际论坛为契机,在各位专家学者的传经送宝下,燕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汇聚合力,推动学科全面发展。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相聚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共商学科发展。

主持人丛鑫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分享学术成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疫情汹汹,未能影响学术研究的执着;严冬隆隆,不会影响学术交流的热情。

上午9点,国际论坛正式开始。丛鑫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华盛顿大学的裘小龙教授做了题为《关于艾略特》的报告。裘教授分享了自己与艾略特的不解之缘,在不断深入研究思考的过程中强化了对于艾略特的“个人化与非个人化”的理论研究。在裘教授看来,个人化与非个人化并不矛盾,它们都是作为艾略特诗歌的张力存在的。裘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翻译过程中对艾略特诗歌的独到见解。今年正值《荒原》出版100周年,裘教授的研究为我们对于艾略特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南京大学吴俊教授报的告题目为《略谈近年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几个热点话题》。吴教授首先就当前新文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提醒学人要注意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刚性需求与自主性发展,警惕新文科发展中的技术化、工具化倾向。 接着,吴教授概述了现当代文学研究热点,对于文学史和批评史的开拓,他指出要与世界合流,激活传统趋势。他强调科幻文学对于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坛上建立引领性形象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论述了非虚构与创意写作的制度化发展方向。就中国特色经典作家作品研究这一热点问题,吴教授指出红色文学研究要提升品格,经典作家作品研究要避免研究的碎片化倾向,文学概念和文学范畴拓展的研究要体现出普遍性意义。吴教授的发言极具启发性,为现当代文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报的告题目为《安世高译经所见词汇新质考探》。安世高的佛经翻译对佛经在我国的流传产生着重要意义。方教授通过对安世高翻译的语言风格研究,认为其翻译保留了大量口语化色彩。安世高译经是迄今所见最早的东汉译经,开风气之先,在语言学方面的研究价值很大。同时,方教授指出利用安世高译经等早期汉译佛经进行汉语史研究,要甄别材料,剔除题署安世高译但实际上并非安译的佛经。

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国际学生学术写作能力的培养策略》。针对国际学生学术写作语言水平的有限性,张教授提出了四点培养策略:注重教材文本的语体,注重口语向书面语的转变;第二是注重基础写作的问题,锻炼议论文写作的能力;第三是在课程及教学内容上,要突出学术汉语写作技巧的学习;四是在学术训练项目上,要重视对文献的阅读评析。张教授提出的策略具有直接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国内学生的教学也很有启发。

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带来的报告是《民间叙事的空间问题初探》。田教授从民间叙述空间的叙事谱系的构成以及叙事谱系的内容诸要素、民间空间叙事空间的虚与实方面结合实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指出空间叙事中存在权力核心问题。最后,田教授认为民间叙事的空间问题,应该在全球化视野下思考。

河北大学周小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莲池书院与近代文化的转型——以吴汝纶为例》。周教授指出莲池书院是北学盛衰的大关会,见证了燕赵儒风兴衰。吴汝纶留主莲池书院,对于推进近代文学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教授的研究对于发掘燕赵地域文化特色研究有着重要启迪。

主题发言

下午2:30,各平行分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设立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四个分论坛,分别由高迎泽、陈静、张妍、张金明、徐敏、周俊主持,来自京都女子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捷克科学学院东方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安徽大学、新疆大学、西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燕山大学、福建莆田学院、唐山师范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重庆大学艾科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学术分享。

下午5:40,论坛闭幕式开始。分论坛评议人广西民族大学陈爱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涛教授、河北大学蒋静忠教授、燕山大学冯月季教授对分论坛进行了总结与汇报。最后主持人丛鑫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期待来年春暖花开与各位专家线下相聚北戴河,共享文学盛宴。

各位评议人专家进行总结汇报

本次论坛作为燕山大学中文系面向海内外诸多高校学者主持召开的首届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无疑具有重大的开创性和示范性,这为文法学院中文系日后继续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大大拓展了燕山大学中文学科学人的国际视野,促进了中文学科发展建设工作的高质量展开。同时,本次活动也为我校中文学科营造持续健康的学术生态及稳定向上的学术环境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