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速递 > 正文
2022/11/26

2022燕山大学·吉林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学术前沿交流会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15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机械工程学院 赵建华 吴立军

【新闻中心讯】11月20日,2022燕山大学·吉林大学首届机械工程学术前沿交流会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15届研究生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机械夯基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智能装备机电液一体化”、“智能机器人与机电系统设计”、“先进金属材料绿色智能化”、“高性能加工与材料成型性能调控”、“高端运载装备及结构创新设计”、“现代制造理论及精密加工技术”等6个主题分会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彭艳、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继新、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姚静、来自燕山大学和吉林大学的30名教师评委、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名师生和研究学者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姚静主持。

彭艳致开幕词,他向来自各高校的广大师生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彭艳指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关注机械工程学术前沿动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为国家重型装备制造业、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国防军工现代化服务。学院与吉林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一直保持密切交流和深入合作,今后双方将继续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彭艳致开幕词

本次交流会于10月中旬启动了前期筹备工作,开通了官方网站,通过线上提交宣讲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学术报告征集,共收到来自燕山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173名研究生提交的学术报告。经过会议初选评审组集中评审,选拔出66位研究生进行本次线上集中汇报宣讲。会上,各位参会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经历,分享了相关学科领域的新观点、新方向、新成果,并与线上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参会研究生宣讲报告会现场(部分)

经专家评委组线上评审,会议评选出最佳论文奖6名、最佳论文提名奖6名、优秀论文奖6名。彭艳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研究生以及全体参加本次线上宣讲的研究生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会后增强交流沟通,创造和开辟合作机会,取得更加优异的研究成果。

彭艳宣布获奖名单

王继新为本次会议致闭幕词,他对参赛选手的精彩报告及与会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指出研究生是我国科技创新主力军,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伟大使命,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开拓视野,积极关注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主动探索,追求卓越,借助学术交流研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学术素养。

王继新致闭幕词

本次学术交流会旨在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为广大师生和研究学者提供了一次充分的学习交流机会,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励了创新思维。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将为推动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深化交流合作等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编辑 褚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