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4/03/07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贯彻落实学校“两院一中心”推进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打造长城文化品牌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 张岳洪

【新闻中心讯】3月6日,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在世纪楼召开第六次主任(所长)办公会暨建设规划座谈会。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董耀会召集来自校内7个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中心在秦特聘研究员,以及相关学院有研究兴趣的学者、老师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玉汇报相关情况

会上,中心执行主任陈玉汇报了中心组织架构和人员换届调整情况,长城出版事业部主任方志强从长城学术研究、长城文化出版传播、地方长城保护利用、长城文化育人四个方面汇报了中心2023年的工作成果,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岳洪介绍了学校印发的《燕山大学人文社科“两院一中心”推进建设实施方案》。

各研究机构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燕山大学人文社科“两院一中心”推进建设实施方案》交流了工作设想。长城艺术与设计研究所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打造长城沿线品牌活动,并进行数据调研,面向政府需求服务地方,发挥平台优势,为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作贡献。长城文旅融合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在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科研项目立项、申报国际传播基地、支持地方旅发大会等方面开展工作。长城语言文献研究所将继续搭建平台,争取吸引更多一线教师加入到长城研究的行列中来,提升学生实践活动与文化活动的档次,发挥长城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同时,文法学院将与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战略合作,并希望同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合作,加强长城保护与传播的深度和广度。长城文化对外传播研究所将拓宽长城文化在海外传播方面的研究工作,筹备整理外文语料库,组织以“让世界了解长城文化”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在专著译注、教材编写、咨政报告撰写等方面产出更多成果。长城文化出版研究所将继续推进“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等项目,申报国家“十四五”出版规划,打造长城出版品牌,努力产出高水平的成果。长城保护法治研究课题组将筹备编写《长城公益保护诉讼案例集》,为长城保护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长城文化体验与研究基地将开设长城文化选修课,组织全英文的长城主题讲座,带领留学生感知并体验长城文化。

周高仪讲话

社科处处长周高仪出席了会议。他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希望中心能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特色,加强与学科的紧密互动,冲击国家标志性成果,争取重大项目培育,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社科处将大力支持相关老师产出科研成果,优先支持重大项目、标志性项目。

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长城文化品牌,成立中国长城文献中心,组织长城研学联盟,挖掘长城领域冷门绝学,以及集中力量打造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长城文化研究机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董耀会讲话

(照片由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方志强拍摄)

董耀会对中心2023年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中心今后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各研究机构与一线教师沟通座谈,形成合力做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工作。中心要将居庸关中国长城学研究中心、中国长城文献中心、长城学论坛相关工作做深做实,打造长城文化高地,为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陈玉主持,中心副主任赵琳、逯宝峰、张玉华、董世非、郑安纲、赵志刚和研究机构负责人王丽雅、姜炼、王继福,在秦特聘研究员苏君礼、杨爱志,中心学者王天彤、王玉扩等参加了研讨。(编辑 高慧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