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11/02

燕山大学在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校团委 杨晓芳

【新闻中心讯】10月27日-30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经过网络盲审、公开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的角逐,我校晋级国赛主体赛的6项作品全部获奖,荣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累进创新奖1项(全国共17项)。在专项赛事中,荣获“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卫星级作品1项。

谢延安与参赛师生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谢延安带队参赛。赛前,谢延安到各参赛作品的展位了解项目具体开展情况,听取各项目的详细介绍,对各团队的精心设计表示充分肯定。谢延安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亲切交流,肯定各团队的辛勤付出,鼓励大家沉着自信,发挥最佳的能力水平。在终审答辩中,各团队用自信流利的陈述和准确专业的应答,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谢延安到各参赛项目展位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件作品、250多万名学生参赛。主体赛共申报1745件作品,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我校高度重视本届“挑战杯”赛事组织筹备工作,积极落实科技强国战略部署。自2022年6月启动校级竞赛以来,我校全面推进作品的挖掘、遴选、培育工作,加速竞赛改革优化。我校团委以“挑战杯”育苗工程系列讲座、“海燕计划”为抓手,不断拓宽引领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的有效形式,针对性开展选题研讨、文本撰写、讲稿打磨、路演答辩等各类专题培训和跟踪辅导,着力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接下来,校团委将继续吸引和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引导燕大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密结合社会发展需求,攻关关键技术,续写科创报国崭新篇章。(编辑 岳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