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10/26

燕山大学获批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正式成员单位

国际合作处 薛颖颖

【新闻中心讯】10月24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在哈尔滨召开全体会员单位会议,受学校委托,燕山大学国际处处长陆军代表学校在大会上做了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单位的汇报,在随后的表决环节,大会全票通过了接纳燕山大学成为正式成员单位的动议。

燕山大学于2020年8月成为该联盟观察员单位。三年来,在中俄人文合作机制的培育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支持下,我校结合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和本校特点,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形成了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为首的对俄联盟矩阵。先后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密西斯)、莫斯科理工大学合作,引进国外高水平优质线上课资源,助力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合作,获批立项国家级国际人才合作培养项目,与国家研究型大学(密西斯)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推荐优秀教师赴俄开展学术交流。

此次燕山大学正式加入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在工科大学精英云集的平台上,我校将进一步推动与俄罗斯高校和国内兄弟院校互学互鉴,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以教育交流为纽带,开拓中俄两国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攻关、创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合作模式,为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注入更强动力,促进各联盟成员高校的共同发展。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简称为“阿斯图”联盟)正式成立于2011年3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俄罗斯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发起成立。该联盟是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开创了中俄同类高校联盟的先河。(编辑 岳睿燕)